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成都高新区创新构建“5+1”河长管理体系
时间: 2017-08-31   浏览:1135   【加入收藏】  【字体:

       2017年以来,高新区按照国家、省市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行河长制,创新设立“5+1”河长管理体系,大力促进江河湖库科学治污、有效管理、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进一步促进城市生态转型升级,助力成都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成都高新区锦城湖公园
  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实行河长制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成都高新区设立了“两级党政、五级管理”的“5+1”河长管理体系,为总长145公里的28条河道各段配备了河长。
  目前,成都高新区共有361名河长,其中区级8名,乡镇、街道级73名,村级280名。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全面建立考核机制,对河长制管理工作执行不力将予以行政问责;对出现水环境质量恶化,或引发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该负责人介绍,围绕推进河长制管理,成都高新区开展了流域综合整治。还开展了水污染风险评价,强化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同时,持续调整产业结构,依法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污染企业搬迁或依法关闭工作。
  据悉,成都高新区根据《全面实行河长制管理工作方案》,建立江河沟渠管护信息平台,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信息化管理。在江河沟渠的显著位置,设置河长公示牌,公示河长姓名、职责、江河湖库塘堰沟渠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示牌设置工作现已全面启动,预计将设置400个河长公示牌,涉及28条河道水系,让河道管护工作落实到人。
  推行“5+1”河长管理体系以来,成都高新区“两河、两街、五园”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良好进展。府河东苑段滨河绿带、肖家河特色水街、铁像寺水街等已完成综合整治。
  该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以“河长制”促“河长治”,推进涉水工程建设,将新建扩建一批湖泊、湿地,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域环境,服务民生保障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水生态支撑。

分享到:
上一篇:成都山水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
下一篇:成都白鹭湾进行水体治理与生态修复 9月崭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