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成都白鹭湾进行水体治理与生态修复 9月崭新亮相
时间: 2017-08-29   浏览:1095   【加入收藏】  【字体:

       位于成都市区东南部锦江环城生态区的白鹭湾湿地,溪流婉转、白鹭成群,众多精致景点遍布其中。旖旎的田园风光,让许多蓉城市民在周末选择来到这里骑行、散步,远离城市的喧嚣,亲水游玩。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白鹭湾湿地正在进行中的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主体工程将于8月底完工,9月可向市民呈现提升后的生态景观。水体治理“示范段”可达地表水Ⅲ类水质。细心的游客发现,白鹭湾湿地部分水域近期一直处于打围施工状态。原来,白鹭湾湿地为提升景观效果,

        今年5月启动了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

  在白鹭湾湿地公园大门入口处,游客中心旁,一块约3万平方米的水域目前已经完成清淤、水生植物的构建、分阶段蓄水等前期工作,接下来将进行鱼、虾、贝类等水生动物群落轮放,建成一个水体生态系统链,预计在本月底实现主体完工。据项目施工方负责人王小虎介绍,水生动物投放后就会进入3个阶段的水质调控阶段,使该区域水质最终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排放标准。在主体工程完工后,接下来就将进入长期的养护期,“三分靠治,七分靠养。”记者了解到,这块水域的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相当于白鹭湾湿地提升景观效果的一个“示范段”。待该“示范段”完工看到整体效果后,会考虑是否在湿地内其他区域展开。

  除了对水质进行净化,白鹭湾湿地人工湖旁还种植了各种各样的花木。据了解,白鹭湾湿地内共引入200余种植物、10万株乔木,在净化空气的同时还引进了对空气、水域环境都很挑剔的白鹭,可以对水质净化情况进行严格而免费的检验。此外,这个占地5000余亩、水域1000余亩的湿地公园还设置了绾雾香舟、花海梯田、芦荡飞雪等众多景点,使之具备生态保护、水资源调蓄、市民休闲、文化景观、城市应急避难5大功能,成为市民休闲运动、游览观光的天然绿色氧吧。

  鸢尾、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成“净水担当”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白鹭湾湿地内有一处专门的“水质净化区”,这是白鹭湾湿地天然绿色氧吧形成的关键。靠近三圣花乡成熟景点“荷塘月色”处就是“水质净化区”。据水质净化区工作人员罗飞介绍,该区域占地约85亩,2013年5月竣工,经过3个多月联调联试,同年9月正式开始运行。“陡沟河的水流入后,通过沉砂池、硝化反硝化生物滤池、滤布滤池、垂直流人工湿地池等一系列水质净化工艺流程净水,最终达到国家地表水IV类水质排放标准,流入湿地用于景观用水、日常灌溉。”

  白鹭湾湿地中一块种满绿色水生植物的区域用于开展“水质净化区”最后一步工作,这也是白鹭湾湿地净水的一个亮点。罗飞告诉记者,水生鸢尾、再力花、美人蕉、风车草、香蒲等水生植物形成的垂直流人工湿地池,一方面可以起到美化景观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降解水体各项指标。“例如水生鸢尾,它除了景观效果外,对水体中污染物也有较好的吸收净化作用,对水体中漂浮物、氯化物、氨氮均有一定的净化能力。美人蕉除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外,还能直接吸收利用废水中营养物质,同时吸附和富集部分水体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在防治水污染的同时,还能为野生动物营造良好的栖息地。”

  正是因为经过“水质净化区”,白鹭湾湿地形成了净水、储水、再利用的良性循环,也让一个林水掩映、水系相连的白鹭湾,以灵动秀逸的姿态呈现在市民的眼前。

分享到:
上一篇:成都高新区创新构建“5+1”河长管理体系
下一篇:四川金堂推出淮州新城3个项目,总投资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