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水污染治理大年启幕 万亿PPP市场加速释放
时间: 2017-03-30   浏览:1107   【加入收藏】  【字体: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PPP项目中标公告,其中涉水项目占比高。专家指出,随着“水十条”部分指标考核临近,2017年水环境治理投资将达到峰值,水环境PPP万亿市场空间将释放。与此同时,PPP项目有望加速推进。

  财政部PPP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入库PPP项目共计11260个,投资额13.5万亿元。其中,环保类项目2334个,占全部入库项目总数的20.7%。多位专家指出,随着“水十条”部分指标考核临近,2017年水环境治理投资将达到峰值,水环境PPP万亿市场空间将释放。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相关PPP项目将加快落地。
市场规模逾万亿元 
  北大环境学院E20联合研究院院长助理肖琼表示,“水十条”充分的明确了水环境治理2017年-2020年阶段的发展目标,激发了以黑臭水体治理为核心的污水处理市场。而近期“河长制”的实施,则一定程度上推进相关项目尽快落地。 
  住建部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22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082个。其中,34.9%已完成整治,28.4%正在整治,22.8%正在开展项目前期相关工作。 
  根据“水十条”的要求,2017年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17年考核的36个重点城市,当前的治理完成率是44%。2017年黑臭水体整治任务艰巨。”肖琼认为,在切实的需求下,近期释放的黑臭水体治理市场空间预计超过两万亿元,且在2017年左右达到峰值。2017年水环境PPP市场释放空间将达到万亿元。其中,一半以上的市场在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另一半在水质改善市场。 
PPP模式仍需完善
  专家认为,从目前情况看,PPP制度还需完善,投融资体制改革仍不到位,项目参与方信用履约机制有待健全,专业咨询服务能力还需加强。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日前在博鳌论坛上表示,PPP如果运用好了可以减轻财政短期内的压力。但如果处理不好,比如政府出现信誉问题,或者对总量管控不好,PPP可能增加政府债务。  
提升规范化操作水平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则建议,完善环境服务价格调整机制,加强地方财政承受能力评价,对社会资本的权益保障做出制度设计,确保PPP项目支出列入年度预算,发挥价格杠杆的激励作用。
  此外,推动建立环保PPP项目产业基金。鼓励利用社保、险资、国有大型银行等低成本的政策性资金组建专项产业基金,通过银行贷款、企业债、项目收益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多种金融渠道保障融资需求。
 
分享到:
上一篇:四川公布十大河流省级河长名单
下一篇:水功能区监管新规落地 五大路径限制纳污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