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四川遂宁出台《遂宁市城镇污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时间: 2017-12-20   浏览:1624   【加入收藏】  【字体:

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水平

  近日,遂宁市出台的《遂宁市城镇污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力争到2019年底,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处理设施、污水主次管网、污水处理监管体系“四个全覆盖”,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县城达到85%、建制镇达到50%。

2019年底实现“四个全覆盖”

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城镇污水专项整治行动中,我市以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强化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污水、污染设施统筹建设,重点强化生活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的区域性系统布局,城郊有条件的镇(乡)尽量将生活污水纳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县(区)、市直园区和重点镇结合人口聚集程度等实际,因地制宜安排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方案》提出,到2019年底,我市力争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处理设施、污水主次管网、污水处理监管体系“四个全覆盖”。全市城镇基本具备污水收集能力,县级以上城市具备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县城达到85%、建制镇达到50%;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市本级达到90%,县城达到80%,新建污泥无害化处理设置设施2座,建立我市污水设施运营监管信息化平台。

支持“百镇建设行动”

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

  “对于像‘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重点流域小城镇这些地方,我们要加快推进,优先支持,补齐处理设施短板。”市住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着重加快处理能力不足的县(区)、市直园区和重点镇的设施建设,加快已竣工未投产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达标运行。力争到2019年底,全市“百镇建设行动”12个试点镇、重点流域小城镇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

  同时,遂宁市还将开展既有设施提标升级、污泥处置设施建设、污泥处置设施建设等,分类收集处理、建立和完善污水处理收费制度,大力推行PPP投融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今年年底前,处理规模10000m3/d以上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应安装总磷在线监控设施并完成验收。大英县、蓬溪县、射洪县城市污水处理厂,须在整改时限内完成提标升级改造任务。

  到2020年底,全市将新增城镇生活污水管网长度达到567km,改造城镇生活污水管网长度达到88km,全市新增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2座。

进展缓慢将被严肃问责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污水治理

城镇污水专项整治工作已纳入市政府年度重点督办工作。

  “从10月份开始,每月开展1次工作进展督查。”市住建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政府成立督查小组,定期通报治理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此外,遂宁市将从加大政策支持方面发力,积极向上争取城镇污水专项治理资金,通过整合项目和资金,加大对城镇污水治理的投入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镇污水治理,对在污水、污泥处理方面投入大、效果好的企业,按有关政策给予支持。

分享到:
上一篇:四川成都等六地签署流域水生态治理合作协议
下一篇:四川内江投资195亿元.综合治理沱江流域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