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四川内江投资195亿元.综合治理沱江流域水环境
时间: 2017-12-14   浏览:1295   【加入收藏】  【字体:

  12月1日,《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正式诞生。这是内江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也是沱江流域内第一部加强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的法规。

  今年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沱江流域(内江段)作为首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这标志着内江已经顺利成为全国首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

  根据内江市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的重点任务和战略部署,沱江流域(内江段)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列入了85项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95亿元。通过水资源综合利用、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项目,在水环境综合治理及可  持续发展等方面将发挥良好的示范效应。

  沱江是长江的一级支流,流域人口和经济总量均占四川省的五分之一左右。内江更是沱江流域内唯一严重依赖沱江作为饮用水水源的城市。

  川江都市报核心提示: 内江投资195亿元综合治理沱江水环境12月1日,《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正式诞生。这是内江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也是沱江流域内第一部加强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的法规。

  内江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要求:“要把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作为一项战略工程、民生工程、世代工程来抓”;内江市委七届二次全会作出《关于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科学编制了《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规划》,同步编制内江市《水系统综合规划》《绿地系统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

  为确保《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规划》落到实处,内江市同步启动编制了《内江市沱江流域综合治理重大项目规划(2017—2020年)》,围绕水资源综合利用、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绿色交通等六大重点,筛选了重点项目441个、总投资近1500亿元。规划期内将重点实施的涉水规划包括水资源综合利用、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三类。

  在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中,内江采取“市县打捆+整体实施”的方式,包装生成内江市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内江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2个PPP项目包,实现了市、县(市、区)、乡(镇)所有项目彻底打包,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全流程彻底打包。

  除了流域污染防治,内江市在大规模绿化、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绿色交通建设、水资源利用等方面下功夫。据不完全统计,内江市各级政府和部门制定的涉水规划和实施方案达到了27个之多,目前内江市流域综合治理规划体系已初步建立。

分享到:
上一篇:四川遂宁出台《遂宁市城镇污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下一篇:四川开展沱江流域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推进情况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