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成都市水务局全面实施“五大工程”•奋力开创治水新局面
时间: 2016-12-09   浏览:873   【加入收藏】  【字体:

  成都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成都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水,亦是成都惠民生、护生态、促发展的重要一环。
  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成都市水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绿色发展,全面实施“五大工程”,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供水工程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城乡水环境治理工作、防汛骨干工程建设,奋力开创兴水、供水、节水、净水、治水新局面,积极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水务力量。
  关键词:兴水工程
  新建整治小型蓄水工程1525处
  新增恢复蓄引提水能力2316万立方米
  如何实现兴水工程新跨越?2016年,成都市水务局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一组数据在惠民“大考”中交出了沉甸甸的答卷:完成投资27.43亿元,新修防渗渠道1740.5千米,新修加固堤防45.94公里,除险加固水库4座,新建和整治塘堰池等小型蓄水工程1525处,新建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58万亩,其中智能化灌溉面积1.3万亩;完成新增和恢复蓄引提水能力2316万立方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5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55.72万亩,新增节水灌面16.03万亩,新增供水受益人口6.19万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7.64平方公里。  
  模化灌溉项目  提高用水效率 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作为成都猕猴桃主产区之一的蒲江,其产品早已销往国外,而种植猕猴桃高效的灌溉方式也为当地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了解,在蒲江县复兴乡、西来镇、寿安镇7个片区,已建成覆盖7636亩猕猴桃果园的滴灌系统,总投资2527万元。按照国际农场标准,建立全国规模最大、科技化和标准化程度最高的万亩猕猴桃种植基地,由品种园、良种苗圃基地、商品果园和工程中心组成,是国内最大的企业自有基地。走进示范园区,云端通信技术、自动滴灌系统及视频监测系统,高效运行,有效保障主栽专利猕猴桃品种的浇灌用水,提高了用水效率。
  关键词:供水工程
  新增农村集中供水能力80万吨/日
  提升农村300万人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供水工作如何取得新突破?今年,市水务局推动了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第三水源三坝水库前期工作,督促市兴蓉集团有序实施成都市自来水七厂二期净水厂工程建设,这无疑让全市供水工作有了令人瞩目的新突破。
  同时,据了解,市水务局坚持以城市带农村、大厂带小厂的供水理念,建成千吨万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9座,新增农村集中供水能力80万吨/日,新增供水干、支管1万公里,98%的村通达自来水,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83%,集中供水覆盖率达90%,解决了农村15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提升了农村300万人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在全省率先完成“十二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任务,初步实现了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 
  坚持农村饮水共建共享
  推进农村智慧供水服务体系建设
  “我们每家都有自来水,现在和城里一样方便!”对于新都区新繁镇高院村“玲珑锦院”的村民而言,农村自来水入户惠民工程建设、农村自来水共建共享模式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据了解,新都区等地坚持农村饮水共建共享,着力推进智慧供水服务体系建设,将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农村供水上,广大农户通过移动互联网、手机APP等方式,实现供水信息在线查询,在线缴费。“我们家楼上楼下都有自来水,还可以通过手机交水费,不用到处走,别提多安逸。”与 “玲珑锦院”的村民一样,成都越来越多的农村自来水用户感受到了生活的便利。
  关键词:节水工程
  56个部门成功创建市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
  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
  如何推动节水工作迈上新台阶?一直以来,市水务局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严格执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全面实施非居民用水户计划用水管理,严格执行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深入推进节水载体建设,新津县成功申报四川省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重点县,56个市级部门创建成为第一批市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全市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达到155家,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我们还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增产、工业节水增效行动,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55,工业用水平均重复利用率达到88.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8.9立方米,逐步形成以高效的水资源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推进科技节水 提升节水管理水平
  建成节水计划管理平台和 地下水远程监控系统
  据介绍,我市在城市节水管理上突破传统模式和内容,向科学化、信息化和系统化管理迈出有力的步伐。目前,建成并试运行了城市节水计划管理平台和地下水远程监控系统。该系统通过信息技术与节水管理应用的有机结合,对节水管理流程进行科学再造,创新节水管理模式,极大地提高了节水管理效能和水平。同时,该系统还对城区地下水取用量和地下水水位进行实时远程监控,强化地下水水资源保护和城市安全,最终将实现节水管理的变革。
关键词:净水工程
  全面建立“三条红线”“四项制度”
  基本完成全市413条黑臭河渠治理工作
  净水工作取得了哪些新成绩?据了解,今年市水务局有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建立“三条红线”和“四项制度”,抓紧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验收工作。同时,深入开展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基本完成全市413条黑臭河渠治理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市完成中心城区第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改造,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5万吨,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总氮除外)。此外,还编制完成《成都市水生态系统2025规划纲要》、《成都市再生水利用实施方案》。 
  第三、四、五、八污水厂完成扩能提标改造
  每日可处理超过半个锦城湖的污水
  6月30日,成都市第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改造工程如期实现通水运行。工程完成后,第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由每日40万立方米扩容至每日7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由一级A标提升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不计总氮)。如果按照锦城湖133万立方米的容积来算,现在第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每天可以处理超过半个锦城湖容量的污水。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第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改造工程在原有厂区用地规划红线范围内,在不新增建设用地、不停产正常运行的条件下,采用“多相组合膜生物反应器工艺(MP-MBR)”进行扩能提标改造,开创了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的先河。
  关键词:治水工程
  中心城区主要河道已达200年一遇防洪标准
  启动深隧排水系统规划研究
  治水工作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水务局全面推进防汛骨干工程建设,编制完成《成都市中心城区雨水防涝综合规划》,全面打通岷江、沱江和锦江洪水出口通道,基本形成“上蓄、中分、下排”的防洪总格局。完成中小河流治理100余公里,清理疏浚河道580余公里,全市主要江河重要河段都建立了堤防工程,规划治理堤防长度2098.9公里,已治理堤防长度694公里,中心城区主要河道已达200年一遇防洪标准。同时,目前大热的深隧排水系统规划研究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值得的一提的是,今年市水务局基本完成山洪灾害防治、山洪灾害预测预警、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等防汛信息化建设。建成投运中央防汛抗旱物资成都仓库,初步建立起城乡一体的防洪排涝减灾体系。 
 2016年防汛综合大演练 不到10分钟完成解救被困群众
  “救命啊!”由于突降“暴雨”,毗河水位“上涨”迅速,约50名群众被“围困”在毗河大桥下游1200米绿地处,焦急挥动手臂呼救,急需救援!接到救援指令的成都市民兵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立即驾驶冲锋舟,快速驶向被围困的孤岛,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及时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这是今年在金堂县毗河举行的2016年全省防汛综合大演练现场。
此次防汛综合大演练,先后完成了防汛会商、江河堤防应急加固、群众应急疏散转移、下穿隧道积水应急抽排、孤楼围困群众救援、孤岛围困群众转移、落水群众营救、大型漂浮物拦截等科目。“开展本次大演练,对提升防汛抢险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上一篇:四川沐川县投资430万城市截污项目
下一篇:四川峨眉山市开展排污费征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