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提升废水排放标准 膜法水处理步入大规模化应用
时间: 2015-01-04   浏览:1120   【加入收藏】  【字体:

  目前,国内外通行的污水处理工艺为二级(强化)生物处理工艺,其中应用最广泛的则是传统的活性污泥法及其衍生出的膜法水资源化技术。
我国污水治理行业未来将受益于污水治理领域的加速投资。
  
  根据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国家信息中心的分析预测,“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我国废水治理投入合计将分别达到10583亿元和13992亿元,其中工业和城镇生活污水的治理投资将分别达4355亿元和4590亿元。
  
  目前,国内外通行的污水处理工艺为二级(强化)生物处理工艺,其中应用最广泛的则是传统的活性污泥法及其衍生出的膜法水资源化技术。
  
  对于再生水回用、出水水质达国家一级A标准及以上的项目,膜技术在技术与经济指标上均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投资成本与运营费用相对偏高的劣势制约了其在出水水质要求低的项目上的应用,因此膜技术市场份额仍小于传统技术。
  
  众多业内人士介绍,膜的孔径一般为微米级,依据其孔径的不同(或称为截留分子量),可将膜分为微滤膜、超滤膜、纳滤膜和反渗透膜,根据材料的不同可分为无机膜(主要是陶瓷膜和金属膜)和有机膜(由高分子材料做成,如醋酸纤维素、芳香族聚酰胺、聚醚砜、聚氟聚合物等)。
  
  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和再生水利用率的提高将在很大程度上拓展膜技术污水处理的市场空间,业内重点推荐关注碧水源、津膜科技、南方汇通等相关上市公司。
  
  碧水源:公司作为国内MBR技术大规模工程应用的开拓者,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同时具备微滤、超滤以及反渗透全系列技术与生产线的公司之一。公司在手订单投资规模近百亿,长期业绩增长有保障。
  
  津膜科技:募投项目上半年达产,中空纤维膜产能实现3倍扩张;巩固天津和华东地区市场的同时成功开拓西北地区市场。
  
  南方汇通:旗下时代沃顿是国内反渗透膜龙头企业,2012年国内反渗透膜市占率为10.45%,拥有巨大进口替代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四川省年底前实行阶梯水价
下一篇:西部四川省阆中建日处理2万吨污水处理厂 明年1月完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