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污水处理行业市场供求状况
时间: 2014-05-17   浏览:1413   【加入收藏】  【字体:

 

  近年来,国家鼓励采用BOT等方式投资建设并运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打破了过去污水处理厂由政府部门建设、运营的传统模式。污水处理市场的开放,既拓宽了融资渠道,解决了政府建设污水处理厂资金不足的问题,也促进了污水处理专业技术的不断进步,同时,适应了我国高速工业化和城镇化对污水处理行业的进一步需求,为有能力的企业带来了市场发展机遇。

  根据环保部的统计数据,2012 年,全国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 462.7 亿吨,全年共处理污水 416.2 亿吨,其中:全国重点流域及沿海地区纳入统计的污水处理厂年运行费用达 312.3 亿元,共处理污水 379.6 亿吨,其中生活污水 323.5亿吨。以此计算,每吨污水处理费超过 0.8 元。按照 2003-2012 年生活污水排放量的年复合增长率 7.19%测算,到 2015 年,我国城市年污水排放量将达到 569.85亿吨,在污水处理率和排放标准保持目前水平的条件下,年运营费用将超过 420亿元。

  2011 年 12 月,《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指出,到 2015 年,全国新增城镇污水管网约 16 万公里,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 4200 万吨,基本实现所有县和重点建制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污水处理设施负荷率提高到 80%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 85%。因此,在环保压力和国家政策的驱动下,污水处理行业存在广阔的市场空间。

  此外,考虑到国家污水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将来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提标改造需要的建设和运营费用也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污水处理行业市场供求状况
下一篇:泸州:投资6.6亿元建设3万人饮水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