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同呼吸 共饮水
时间: 2014-05-07   浏览:1402   【加入收藏】  【字体:

 

  同成都、德阳、绵阳、遂宁、乐山、雅安、眉山、资阳8个城市组成的成都平原经济区,集中了全省40%的人口,经济总量占全省60%,是西部自然禀赋最好、人口密度最大、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地区、

  
  同呼吸,共责任;共饮水,齐治理。为了还德阳一江清水,成都重拳出击彭州人民渠周边的污染;为保护成都青白江区饮用水源,广汉市马棚堰分干渠周边被划定为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建立污水处理厂,取缔排污企业……成都兑现了对德阳的“清水承诺”。围绕着环境共治、生态共保,8个城市间密切协作、目前,人民渠在德阳入境处的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基本达到优良水平。
  
  按照“推动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的要求,经济区内8个城市将建设以提升城市群整体生态环境质量为重点,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多方合作,共同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强跨区域生态工程建设,共同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水土保持、石漠化综合治理和长江流域防护林等重点生态工程。以岷江(含大渡河、青衣江)、沱江、涪江流域为重点,联合开展水污染治理。加强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布局建设区域性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集中处置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构建城市群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健全生态环境监测、信息沟通、联合执法、重大环境事件协调处理机制。
 
  岷江和沱江,是成都平原经济区两条最重要的河流。相当程度上,成都平原经济区是同饮两江水。因此,除了饮用水源保护,对于两江流域的保护和治理,也成为成都平原经济区环保合作的重点。目前已与德阳、眉山、雅安、资阳、简阳等多地启动了合作。
 
  去年,成都、德阳、绵阳、眉山、资阳5市首次签订了《成都德阳绵阳眉山资阳秸秆综合利用合作和区域禁烧联防联控工作协定》,5市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目标,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以秸秆综合利用合作为着力点,以区域秸秆禁烧联合巡查执法为手段,不断创新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全面提升区域内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为新时期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探索新道路、积累新经验、建立新模式。
分享到:
上一篇:巴中市出实招保障城乡饮水安全
下一篇:2014年度成都市水务局计划治理黑臭河渠18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