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加强水厂一进一出两端监控 保障成都水质安全使用
时间: 2014-04-24   浏览:1408   【加入收藏】  【字体:

 

  自“兰州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城市自来水安全问题引起关注。近日,就城市自来水安全话题走进成都自来水公司,了解成都在水资源利用管理、城市生活用水等方面情况。

  成都市近些年着力打造“宜居成都”,自来水供应安全与市民健康息息相关,市委市政府时刻关注,在改善水资源环境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如关停水源地上游地区有污染风险的工矿企业,严格控制水源地上游地区的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建立对水源保护地环境保护成本的财政补偿机制,全面完成了成都市主城区的雨污分流改造,主城区污水治理率达到95%以上。供水企业执行国家标准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该标准引用建设部部颁标准CJ/T206-2005《城市供应水水质标准》的相关内容,规定对水厂原水和出厂水常规9项水质指标实行日检;对水厂原水、出厂水和管网水常规42项水质指标实行月检;对水厂原水、出厂水和管网水106项水质指标实行半年检。
  在环境问题根本解决之前,供水企业当仁不让地应该以保障供水水质安全为首要责任,不能以环境问题为借口淡化自身责任,应坚守“不安全水绝不出厂”的责任底线,不遗余力地在建立水源预警监测体系和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污染原水水处理能力和安全储备能力上下功夫。兰州水污染”事件对我们城市供水行业具有强烈的警示意义,形成极大震动。要切实保障城市供水水质安全,最好的水质安全保障是水源不污染,首先需要政府在水资源保护上要进行大量艰苦的努力,改善环境条件,不可避免地会牺牲经济发展速度。进一步投资建设污染应急水处理设施,包括应对可吸附污染物的活性炭应急投加系统,应对金属和非金属离子污染物的化学沉淀技术,应对还原性污染物的化学氧化技术,以及应对微生物污染的强化消毒技术等。并常年保持设施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常年备置足量的应急水处理物资,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污染物。建立和完善现有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加强水厂一进一出两端监控力度,力争不安全原水不进厂,保证不安全净水不出厂。
 
分享到:
上一篇: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加强排水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篇:四川将加快水利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