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全国首次土壤普查:近两成耕地被污染
时间: 2014-04-20   浏览:1462   【加入收藏】  【字体:

 

  全国首次土壤普查:近两成耕地被污染。普查结果在4月17日公布。从点位监测看,全国土壤总的超标率达到16.1%,总体不容乐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耕地点位超标率(土壤超标点位的数量占调查点位总数量的比例)高达19.4%。此外,重金属镉污染加重,全国土地镉含量增幅最多超过50%。

  尤其应当看到的是:与水污染、空气污染相比,包括耕地在内的土壤污染是最难治理的,土壤污染与水污染交集,有许多土壤污染是因为一些不良企业废水排到地下深处造成的。从公开的信息看,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土壤污染潜伏期较长,危害潜移默化,一旦发现,就现有的技术手段而言,需要很长时间来治理,且治理成本相当高。很清楚,治理包括耕地在内的土壤污染,刻不容缓。
分享到:
上一篇:四川绵阳将加大投入建设城市排水管网工程
下一篇:达州市投入11.05亿元保障农村安全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