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疫情期间四川地表水环境质量比去年同期上升4.3个百分点
时间: 2020-03-03   浏览:1026   【加入收藏】  【字体:
疫情期间,四川省地表水环境质量平均达标率为91.1%,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3个百分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2月28日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目前四川省确定了200多家省市县级定点医院,这些定点医院排出的医疗废水,以及近期大家为防控疫情,大量喷洒消毒水,都可能对地表水水质带来影响。那么,疫情期间的废水收集和处置,与平时有无变化?
对此,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表示,与平时相比,疫情医疗机构的废水收集和应急监测,主要有3个变化:一是在监测指标上,增加了余氯和生物毒性监测,这样可以及时、全面地掌握医疗废水的消毒情况,以及地表水、饮用水的水质状况,使我们对水环境做到心中有数;二是监测频次上,对饮用水,由原来的每月监测一次增加到每周三次以上;对疫情医疗废水,由原来的随机抽测改为每日监测;三是在处置方式上,对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要求安装污水处理在线监测装备,对余氯实施自动监测。对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隔离点,要求建设应急收集设施,采取加氯、过氧乙酸等措施消毒杀菌,防止带病毒的废水进入污水管网。对无法进入污水管网的,用专用车辆转移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为了防止发生二次污染,我省加强了环境应急监测,截至目前,已经对31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50个医疗机构、140座污水处理厂、35个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开展手工监测,监测次数达2300余次。
 
“我们认为,环境质量是安全可控的。”李银昌还与大家分享了最新的环境监测结果:疫情期间,全省空气优良天数率达95.4%,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21.3个百分点;地表水环境质量平均达标率为91.1%、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3个百分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水质安全无毒性;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厂、医废处置单位外排废气、废水都达标排放,全省环境监测、化验人员零感染。
分享到:
上一篇:工程招标-四川4个水处理类招标项目
下一篇:如何看待“疫情”后的水务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