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疫情时期农村污水处理的突出问题及对策
时间: 2020-02-11   浏览:918   【加入收藏】  【字体:
 2020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改变了中国人春节假期的氛围和节奏,对整个经济社会的运行产生了巨大影响,不可避免地对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秩序产生很大干扰,给农村的污水处理带来了以下突出问题和极大的挑战。
 
突出问题
1.疫情加大了处理设施负荷增加和运维保障薄弱之间的矛盾。
由于城市复工日期的延后、村庄隔离、人员流动大幅减少等,居民大都待在家里,这样产生的污水量和污染负荷均会增加。
相比以往春节,此次疫情期间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将在更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状态。
而在运维保障方面,很多项目在春节期间只有当地的运维人员留守,相对专业的运维人员因回家过年又赶上疫情无法复工。
此外,污水处理药剂供应也由于工厂停工和物流运输等原因难以保障。
2.消毒问题。
新型冠状病毒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途径,在农村地区还会有常见的“粪—田—食物—口”的食物链传播途径、“粪—污水—水源—口”的饮用水源污染传播途径。
而农村污水处理对消毒的要求不如市政污水处理严格,从各省发布的最新农村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标准看,有的省份对排放水体要求高的有粪大肠菌群指标,要求低的不做要求,很多省份无此要求。
而从已建设施看,配套有消毒设施的农村站点采用投加缓释氯片和紫外线消毒比重较大,而投加缓释氯片的站点在实际运行中,能规范、连续投加的氯片并不多。
因此,农村污水消毒设施长期规范化连续运行的并不多。
新型冠状病毒大小在100nm,对于MBR工艺的农污站点,特别是采用超滤膜(膜孔径小于100nm)的,则可通过膜拦截住新型冠状病毒,起到较好消毒作用。

对策

针对上述问题,疫情时期农村污水处理的应对策建议是:
●基于客观现实,将村镇运维困难的站点,从出水水质的全面达标转到优先保证处理水量达产,避免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溢流,出水水质优先保证重点污染物指标以及消毒指标的达标。
●对设有消毒设施的站点,保证消毒设施投入连续运行。
●对没有安装消毒设施的站点,结合站点所在区域的疫情情况和排放口潜在风险进行综合评估。
●存在风险的站点临时增加应急消毒措施,例如在出水井中临时投加氯片或其他消毒剂等,待疫情过后再恢复正常运行模式。
总之,此次疫情对农村污水处理提出了较大挑战。建议待疫情结束后,在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站点时,未设计消毒设施的站点也应尽可能设置临时投加消毒剂的预留设施。
分享到:
上一篇:住建部水专项成果专报:对疫情期间城镇污水处理和水环境风险防控的若干建议!
下一篇:工程招标|四川共5个水处理类招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