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四川:奋力守好长江头
时间: 2019-09-19   浏览:964   【加入收藏】  【字体:
        四川,汇聚了万里长江第一城、第一港、第一弯、第一桥等数个“长江第一”。在这片西南要地,在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以下简称专搬)工作推进中,强化搬迁改造过程中的污染防控、加强安全环保管控工作,被放在了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迁改的重要位置。
 
  四川省纳入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35家企业中,2018年8家已完成,其中异地迁建2家、就地改造1家、关闭退出5家,完成年度工作目标。2019年,四川省将力争完成搬迁改造任务的70%。
 
        严格园区准入 审慎承接项目
 
  四川水系非常发达,而且位于长江上游,化工园区的评价工作以及异地迁建落户项目的选择,格外重要。
 
  成眉石化园区是四川省规划的三大石化基地之一,根据工业布局和园区产业定位,市里在科学评估、审慎研究后,承接了两家外市的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一家是位于成都双流的九江耐力树脂制品厂,另一家是位于自贡的四川省精细化工研究设计院。
 
  简阳市平泉精细化工产业园,根据农业部令2017年第4号《农药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项目搬迁涉及农药生产的,需进入地市级以上化工园区或者工业园区。因简阳纳入成都发生行政区划变动,园区需要重新进行评估。而且2018年5月7日省委省政府对国家环保督查回函,要求沱江沿岸1公里范围内不能新建化工园区,并明确了1公里是指离河岸线1公里,之前是以河中心为测量基准。园区的规划区域要进行重新调整。
  
        清理遗留危废 减少风险隐患
 
  专搬项目不仅为企业提供了业务升级契机,也加快了历史遗留危废处理处置的进度。
 
  在企业异地迁建和关闭退出过程中做好企业生产安全和环保风险防控的监管工作,防止企业在拆除过程中产生新的污染;结合专搬工作省内协调有资质的单位,推进历史遗留危废的处置;督促企业进行土地污染风险评估,达标后方可开发。
分享到:
上一篇:工程招标丨四川共5个水处理类工程招标项目
下一篇:工程招标丨四川共5个水处理类工程招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