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四川简阳市治水"组合拳"切实整改严控污染排放
时间: 2018-03-08   浏览:1375   【加入收藏】  【字体:

   “岸边的养猪场关闭了,水变清了许多。”2月6日14时,四川简阳市禾丰镇丙灵村永定水库,村民冷贞林看着整治后的水库水,笑容满面。
    几个月前,这里的村民还饱受养猪场的粪污困扰。截至去年7月,因禁养区内有7家规模化养殖场、784家散养户未关闭搬迁,简阳市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痛定思痛,简阳紧盯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积极整改,目前已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场903家,年底还将实现46个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全力改善水环境质量。
    简阳位于沱江流域中游,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水污染防治一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破题,首先从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做起。丙灵村村民见证了永定水库岸边一家占地约1600平方米的家庭养殖场关闭拆迁与转移的过程。“去年这里养了上千头生猪,下雨天粪污横流,甚至排入水库。”简阳市环保局局长刘志强说。
    记者看到,该家庭养殖场旧址如今种上了大头菜、蒜苗等,而新养殖场则搬迁至禾丰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投资300万元重新建起了2栋全封闭、智能化的猪舍。“猪舍产生的粪污,现在是我们的肥料。”园区负责人徐刚介绍,生猪粪污经发酵后,作为有机肥输送至农业产业园区的黄金柚种植基地,不仅解决了粪污污染,还提高了土壤肥力,实现种养结合循环经济。
    “目前禁养区903家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闭,兑现关闭补偿金约1.1亿元。”简阳市农林局副局长张玉元表示,接下来简阳将对适养区养殖场进行改造提升,根据存栏规模实施一场一策措施,对适养区养殖场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对新建养殖场科学选址,严控污染排放。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时指出,简阳市46个乡镇中有39个未建成污水处理厂。随后,当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目前已完成1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建设,“今年底可全部投运,实现46个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简阳市水务局副局长李大林说。
    中央环保督察组同时反馈的5个工业聚集区中有4个未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的1个也因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的问题,目前也有了最新进展。“已建成的成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整改并正常运行,其余4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已陆续开工建设,将在年底前全部建成投运。”刘志强说。
    重拳之下成效显。监测数据显示,去年7月至12月,沱江干流临江寺断面出境水质为Ⅲ类,化学需氧量、总磷浓度较上半年分别下降6.7%和41.2%;绛溪河爱民桥断面去年11月和12月水质恢复至Ⅲ类,化学需氧量、总磷浓度较上半年分别下降44.7%和39.6%。

分享到:
上一篇:今年四川将推动制定十大河流水量分配方案
下一篇:到2022年 四川将实现4.5万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