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环保部:用两年时间整治1320处集中饮用水水源地
时间: 2017-10-26   浏览:1149   【加入收藏】  【字体:

       10月23日15:00,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办主题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记者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接受记者采访。

        李干杰表示,对长江的生态环境保护,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月份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座谈会上,特别强调,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把修护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次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又特别地提出来,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去年座谈会之后,我体会各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抓紧推动开展相关的工作,并且应该说在一些方面还初步地见到了成效,比方说水质的改善,当然受影响的条件也比较多,但是也能说明一些问题。”李干杰说,今年1-9月份同比去年1-9月份长江经济带流域I-III类的水质比例提高了4.3个百分点,这个还是很不容易的,因为气候条件、水文气象条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劣V类比例下降了0.8个百分点,由4.2%下降到了3.4%,这就从一个侧面说明各地工作都动了起来,并且在见成效。

        李干杰认为,但与此同时,在整个长江经济带沿线的这些地方,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还是非常突出的,短板还是非常明显的,未来要治理好、改善好、修复好的任务还是很重的。具体来讲有几个问题:一是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基础设施欠账比较多,包括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更不用说农村的污水处理设施;二是沿线重化工布局比较密集,环境风险比较大;三是农村面源污染比较突出;四是在生态系统方面,一些浅滩湿地这些年遭到一些损害和破坏,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维持产生了一些不利的影响。这些问题应该说总体来讲是存在的,甚至是比较突出的。

        此外,李干杰表示环境保护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一两年主要开展了这么几项工作,后续这些工作我们还会继续坚持推动下去。一是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顶层设计,会同相关部门通过深入研究,制定发布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这个规划对未来一个阶段、一个时期整个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尤其长江的生态保护进行了顶层设计。

       “这个规划相比过去的一些行业规划、流域规划有着比较明显的特点,它的内容和特点我概括了三句话:三水并重;四抓同步;五江共建。什么叫三水并重呢?就是三个水一起抓,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因为长江要治理好非得这么干不可,必须三水并重,某种意义上来讲水环境的问题与水资源、水生态是密切相关的,水资源做不到合理利用、水生态得不到有力的修复保护,水环境的治理改善可能也很困难。”李干杰说。

       所谓四抓同步。一是狠抓上下游的统筹协调。二要狠抓一些重点区域,尤其是两湖(鄱阳湖、洞庭湖)一口(长江口),在长江这个生命体里面,这个两湖一口是非常重要的。三要狠抓一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重大工程。四要狠抓有关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因为很多问题要解决必须靠体制机制创新,生态文明很多领域的改革,为治理生态环境提供了强大的动力,长江经济带也不例外。

       “最后一句话就是五江共建。”李干杰说,五江共建第一就是要通过推动水资源科学开发利用,建设一条和谐长江。二是通过加强水生态环境的治理,建设一条清洁长江。三是通过水生态系统的修复与保护,建设一条健康长江。四是通过沿江两岸其他环境问题的整治解决,建设一条优美长江。五是通过有关环境风险的有效管控,建设一条安全长江。

        最后李干杰表示,整个这个规划的内容和特点可以用这三句话概括:三水并重、四抓同步、五江共建,我们相信这个规划未来能够起到比较好的作用。

        第二件事就是在长江流域对长江经济带相关的一些地方、省市进行中央环保督察,我们把有关涉及到长江的污染防治、环境保护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全力对接进行推动,并且借督察的机会已经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

        第三是在组织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这项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了基本成果,预计到今年年底11个省份能够完成省一级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

        第四是正在组织谋划并且已经开始启动整个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工作,准备用两年时间,对整个长江经济带所有县级以上1320处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全面进行整治,今年年底地级以上城市,明年年底县级以上完成整改,全面达到要求。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推动,我们还是很有信心能够完成。

分享到:
上一篇:十九大之后,环保产业发展将迎来盛况,这8个领域均是10000亿级市场
下一篇:党的十八大以来水资源改革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