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让“黑臭死水”变身“源头活水”
时间: 2017-08-23   浏览:1286   【加入收藏】  【字体:

       自“成都治水十条”出台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迅速行动,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全力以赴重拳治水,深入推动各项具体举措落细落实。
 
金牛区:

推进府河、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
 
        一直以来,金牛区按照黑臭水体治理的时限及标准要求,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手段及措施,对黑臭水体实施深度治理。
 
        2014年和2015年,金牛区分批次、分步骤完成了沙河、二道河、凤凰河二沟等21条黑臭河渠治理。2016年,摸底河、金牛四斗渠、桃花江、西郊河、饮马河、凤凰河6条河渠被列为黑臭水体,并纳入国家住建部、环保部黑臭水体治理监管平台监管,限定2017年底消除。
 
据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6条黑臭河渠均已完成工程治理,经区环保部门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水质监测,均已达到黑臭水体治理标准,公众满意度测评达到90%以上。
 
        同时,金牛区积极推进府河、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2016年实施府河流域金牛四斗渠、双江堰、茅草堰等关联河道整治行动,整治入河排污口72个;并完成了沱江流域污染源排查,制定了治理计划,及时下达毗河流域专项治理工作目标任务,启动开展毗河流域专项治理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金牛区充分利用都江堰灌区岁修断流的有利时机,对全区河道及管网进行清淤疏掏,清除淤泥、杂物,保障河渠及管网畅通,促进水环境质量改善。近年来,已分区域、按计划对摸底河、车站明月排洪渠等38条河渠逐一实施清淤疏浚,共计清淤疏浚30余万方。
 
        水环境“四项工程”。源头管控与污水治理齐发威,杜绝黑臭水体再生。
 
郫都区:

源头管控与污水治理齐发威
 
        为进一步提升郫都区水环境质量,郫都区水务局深入实施黑臭水体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管理,狠抓源头治理,打造生态治理样板。
 
        垃圾漂浮,污水横流,这是杨泗堰曾经的“丑陋模样”,但经过综合治理后,如今的杨泗堰摇身一变,成为了一条绿草丛生、鲜花烂漫的生态沟渠。怎样打造杨泗堰治理样板?
 
        据郫都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采用PPP模式,新建污水管网370米,治理下河排口13个,清除黑臭老泥1200立方米,垃圾淤积物230立方米。同时,在传统沟渠整治模式的基础上,引入生态修复环节,采用“清水补给”+“岸线修复”+“就地净化”的方式,恢复水体生态系统自净能力,打造河道生态景观。
 
        近年来,郫都区逐步形成了“综合治理、流域治理”的工作思路,确立了“控源截污、治理内源,活水循环、补给清水,净化水质、修复生态”的技术路线。出台了《加强黑臭河渠综合治理后长效管理工作方案》和《郫都区河渠水环境检查考核细则(试行)》,要求各镇落实主体责任,健全管理体制,充实管护队伍,防止新增排污、反弹排污,确保水质达标。积极开展企业达标排放整治、集中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无证无照企业取缔和石材加工行业污染治理等水环境治理“四大行动”,同时实施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程、污水处理设施扩能提标工程、水源保护屏障工程和人水和谐宜居工程等。

分享到:
上一篇:解决污水入河难题 成都龙泉驿将推“阳光排口”制度
下一篇:四川出台《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到2020年 全流域劣V类水体基本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