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成都,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
时间: 2017-08-07   浏览:1126   【加入收藏】  【字体:

    翻开历史,曾经有多少文人墨客溯江而上,“拜水都江堰 问道青城山”,就连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游记中都要为成都的水记下一笔——成都有很多河流,有的环绕城市,有的穿城而过。然而,与很多国内外大城市一样,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规模的扩大以及人口数量的增多,今天的成都也面临着水污染的挑战。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沱江、岷江、嘉陵江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重拳治水,全面实行“河长制”管理,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三水共治”,强力实施重污染流域综合整治、城乡黑臭水体综合治理、良好水体保护、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病害整治、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等工程,打造“宜居水岸、活水成都”。

    今年6月,“成都治水十条”出台。作为成都治水政策的加强升级版,其中提出的“重量级”举措,强化了生产、生活、生态“三水”共治,致力解决十类问题,并注重全民参与,充分体现出成都治水的决心。备受关注的黑臭水体治理是“成都治水十条”的重点内容。按照计划,2017年要完成城市建成区53段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2018年,完成郊区(市)县120段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任务;2019年,完成郊区(市)县剩余123段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任务;到2022年,全市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日前,好消息传来——随着武侯区三吏堰、鸡公堰和二道河3段河道水质全面达标,成都市城市建成区内的53段黑臭水体,水质已经全部达到治理标准。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只是成都重拳治水的一个方面。根据“成都治水十条”,成都全市还要加快完成蓝线规划,拆除河道两岸违法建筑,打造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到2019年,全面建成中心城区“宜居水岸”工程。

    当下,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重拳治水,一头连着城市的绿色发展,一头牵动着民生福祉。重拳治水,提高的是水环境质量,保障的是水生态安全,构筑起的是水生态文明。随着重拳治水的逐步深化,我们有理由相信,成都“水润天府”的盛景一定能早日重现。

分享到:
上一篇: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移交访件108件 不等不拖各地整改持续加码
下一篇:四川省水污染防治半年报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