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至2019年底 四川将建设污水垃圾处理设施1608个
时间: 2017-07-31   浏览:995   【加入收藏】  【字体:

        处理能力不足、项目布局不够,是我省污水处理最大的“短板”。污水处理能力与快速扩张的用水规模不相匹配,管网、污泥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与发达国家相比,处理设施负荷率低,处理工艺技术有较大的差距。污水处理作为一个产业,正迎来发展契机。如何落实规划布局,扩大污水处理规模、显著提高处理质量?邀请5位行业相关人士,探讨“市场化治理”新路径。

       省住建厅厅长何健:
  污水垃圾处理设施,3年建1608个

  按照今年4月印发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3年推进方案”,至2019年底我省将建设处理设施1608个,计划总投资649亿元。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3年推进方案”,明确提出,到2019年底,全省城市(县城)、“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重点流域小城镇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新增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模252万立方米/日,全省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提前1年基本完成国家下达的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
  用PPP模式建污水处理厂和管网

  广安实施全域“洁净水”行动,经过近4年治理,国控、省控断面和城乡饮用水水质全面达标,全市水环境明显改善。尤其是地埋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建设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广安是如何做到的呢?
  侯晓春:广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天然生态屏障和重要的出川断面,境内水质好坏事关长江下游水环境安全,特别是重庆3000万人的饮水安全。2013年以前,全市水环境生态功能恶化,对工农业生产及群众身体造成严重影响。让群众喝上干净放心的水,成为全市上下最期盼解决的难题。2014年以来,我们响亮提出“绿色发展,从水抓起”,全域实施“洁净水”行动,深入开展工业污染防治等“八大行动”,建设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城区雨污分流,取缔网箱养鱼,拆除沿河养殖场,积极发展生态养鱼,关闭取水式小水电,推广猪沼果循环农业,从源头上治理水污染。通过PPP模式建设污水处理厂站、配套管网,结合“河长制”,进一步巩固“洁净水”行动成效。


       兴蓉集团董事长李本文:
  利好政策带来市场蓝海

  市场化治污,市场主体是关键。那么,在市场化治污过程中,市场主体原动力是什么?该如何扩大市场主体参与污染治理的积极性?
  李本文:兴蓉参与治污的历史已有30年。目前,集团的日污水处理能力为287万吨,分在成都的8家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有200万吨。此外,我们还参与了岷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包括再生水利用、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这几年之所以加快步伐,主要是受市场鼓舞和政策利好的影响。随着“水十条”等法律法规的出台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水环境治理力度越来越大。作为一家与水打交道的企业,当然不愿错过“风口”。社会资本进入污水治理的诸多限制性因素越来越少,合作模式、机制越来越灵活,市场主体可以大有作为。兴蓉集团拥有70年水务业务运营经验,拥有多项国际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之一,还有雄厚的资本,有底气进军水环境治理市场。

       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董事长何锦峰:
  建议在成都平原经济区试点排污权

  我省积极推进碳交易等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部分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着眼未来,四川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提高环境治理的市场参与度?环境权益交易,究竟能给四川带来什么?
  何锦峰:所谓环境权益交易主要指碳排放权、用能权、排污权和水权交易,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其原理是基于资源的有限性和稀缺性,凸显资源的价值属性,充分利用市场化机制实现环境资源的高效配置。是促进环境问题市场化解决、把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的重要路径。作为全国生态资源大省和清洁能源基地,四川具有区位优势,必然成为资源变现的受益者。四川碳交易市场启动半年,共完成国家自愿核证减排量交易123笔,成交额179万吨,位居全国第五。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徐成华:
  引入市场力量治理环境污染

  以市场化手段治理环境污染,将带来哪些好处?政府又该如何规范第三方治污机构的行为?“谁污染、谁治理”的环境保护方式存在哪些弊端?
  徐成华:传统模式下,重点关注的是污染物排放浓度,对总量排放的控制缺乏前瞻性,导致治理责任无法明确。受治污专业性的限制造成治污成本过高,即使环保意识与责任感再强再高的企业在利润与环境责任之间的天平都会发生倾斜,治污设施运营效率低下,偷排漏排严重。还造成政府与社会资源的浪费,以及社会资金及社会化运营比例偏低,主要靠排污企业自主治理污染,社会资本很难有效进入污染治理市场。

 

分享到:
上一篇:对黑臭水体零容忍 成都武侯区重拳整治12条黑臭河渠
下一篇:2017年将迎来水污染综合治理投资高峰,万亿级市场空间有望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