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全民参与,治理成都的黑臭水体
时间: 2017-07-18   浏览:976   【加入收藏】  【字体:

        黑臭水体”,近年来成都和国内许多城市的江河湖库,都被挂上了这个难堪的名字。为何会有一个“黑臭水体”的新说法提出?市水环境推进组副组长尹洪说,2015年4月,国务院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了“黑臭水体”的概念。它由4项指标来检测:透明度、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和氨氮。水体透明度低于25厘米,溶解氧低于2mg/L,氧化还原电位小于50mV,氨氮大于8mg/L,只要满足其中一项,就可以判定为黑臭水体。“黑臭水体”的说法不是要背弃“水污染”的概念,它就是水污染,而且是水污染的一种极端现象。

黑臭的原理
  黑和臭是怎么来的?生活污水、养殖废水、工业废水排放到水面,进入水体后造成水体“缺氧”,氧气不足,水体就是还原状态不是氧化状态,氢离子跟水中的硫酸根离子产生化学反应,产生硫化氢气体,我们通常在臭鸡蛋中也能闻到硫化氢。由于气体比水轻,会逸出来,所以大家就闻得到臭味。铁离子和镁离子跟水中的硫酸根离子产生化学反应,产生硫酸亚铁,颜色是黑色的,溶解在水中或沉在河底,大家在岸上一看就是黑色的。 这就是黑臭的原理。

主要污染源
        在城里,建成区的城市管网存在问题。一些断头路管网不配套,一些管网年久失修产生病害,堵塞塌陷,输送能力不够,就会通过雨水排放的出口下河。还有成都满大街的苍蝇馆子,直接在街边的水篦子前倒餐饮废水、洗碗洗锅,这些最终都是下河的。洗车场也是同样的。
 
  再说城乡结合部,目前城市管网不配套,污水的收集处理能力不够。对养殖场的要求是,禁养区关闭,适度养殖区的养殖场要采取“干湿分离、种养平衡、还耕于田,实现零排放”,很多没做到,干粪无遮盖,下雨就顺着小沟小渠下河了。还有小作坊、三无企业、洗砂场等,即使离市区有段距离,最终也是流入大江大河了。

主要分布
        黑臭水体主要发生在城乡结合部的管网盲区和农村中的小微水体上,是河道的一些毛细血管。比如农村的林盘,房前屋后的阴沟或明渠,生活污水都直接排,也会形成黑臭水体。市水务局和环保局对城市建成区,也就是绕城高速以内的地表水体进行了排查和水质检测。除了温江和双流区没有,其余9个区共排查出53段黑臭水体,总长度约144.6公里。
  要“摘帽”也是有严格标准的。我们委托第三方来评比治理效果,同时对周边群众发调查问卷,每段水体至少发100份问卷,返回的问卷满意度必须高于90%才算治理好了,目前已有50段水质达标。还有3段,我们的要求是7月31日前达标,8月15日前各区市县报销号申请,我们逐级上报住建部,通过审核后才能在住建部官网监管平台上销号,摘掉黑臭水体的帽子。
 
有效方法
        截污是首要条件,把外源的污染断掉,这是治本的方法。然后要清淤,河床中的淤泥是内源 ,含有一些污染物,会释放污染物进入水体。这方面农村做得还很不够,只要没景观,真的很多年没清理过。治理后,要配水,让河道有生态基流。引水有几种情况,断头河就让水系连通,还可以通过污水处理厂生产的再生水,输送到中小河渠。再种点水草、放些鱼苗,修复水生态,水体的净化能力就会得到提高。
 
         从府南河整治工程开始 ,成都治水24年了,虽然遏制住了污染恶化的趋势,有一定改善,但幅度很小、速度很慢。为什么?因为各行各业都在污染,不是哪一个部门做好了就能完成的,这是团体赛。所以我们提出要综合治理和流域治理,上游、下游、干支流、左右岸都要一起来治,各行业、各部门都发动起来共治,这一点是最难也是最关键的。
 
        今年2月成都出台河长制,要充分发挥各级河长、警长的作用。通过媒体来呼吁社会公众来支持、帮助、参与水环境治理工作,不要光是指责和旁观,水环境是大家的。看见偷排,给河长打电话反映;平日生活多节约用水、减少排放,都是在为环境出力。
 
分享到:
上一篇:四川推进的水污染防治,均在按计划完成中
下一篇:四川省省环保督办10个重点环保问题,成都水污染在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