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南充第四自来水厂将打造川东北最大的自来水厂
时间: 2017-02-14   浏览:1091   【加入收藏】  【字体:

  日前,位于顺庆区搬罾镇青山坝村的市第四自来水厂施工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目前,取水工程完成了取水头部安装和引水管道的铺设,取水泵站的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取水机电安装工程有序进行,主要的水泵等设备完成了制作检测。原水管道工程1标段已基本安装完毕,2、3标段已进场施工。”市第四自来水厂项目经理赵希楠说,该水厂电源外线工程已竣工验收,开始投入使用。净水厂区的场平已完成,围墙工程已完成过半。净水厂的生产区土建工程、清水管道工程1标段、荆溪加压泵站工程已完成设计,开始施工招标工作,将在2017年一、二季度陆续进场施工。 

选址一级水源地 城市供水由合格向优质转化 
  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连续几个夏季,市辖城区都面临用水需求缺口。现有水厂都面临规模小、制水成本高、管道老化等问题。在此背景下,2013年,康源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规划第四自来水厂,2015年,审批立项等前期工作敲定后,市第四自来水厂正式开工建设。 
  “市第四自来水厂分别选址于顺庆区搬罾镇青山坝村和小河坝村,主要由取水工程、净水厂工程、厂外加压站工程、厂外配套管网工程组成。取水泵站占地5.98亩,净水厂占地162亩,荆溪加压泵站占地14.98亩,主要服务于南充市主城区与西充及212国道沿线区域,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南充城区供水不足的问题。”康源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弋才刚告诉记者,目前,市一水厂、二水厂的取水点均位于城市中部,市内取水口的取水量难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生活用水需求。四水厂建成后,嘉陵江三桥取水口以及嘉陵江二桥取水口将被关闭,四水厂的新取水口将承担南充城区的日常用水。 
  据介绍,市第四自来水厂取水口位于一级饮用水水源地。四水厂一期工程建成后,南充江西片区其他水厂将不再从原有取水口取水,所有水厂的原水将由四水厂提供,实现城市供水从“合格水”向“优质水”的转化。 
高起点规划 打造川东北规模最大的自来水厂 
  “市第四自来水厂在设计阶段的定位,就是要打造一座川东北片区规模最大、工艺最新、自动化程度最高、环境最优美的先进自来水厂。”弋才刚告诉记者,前期筹备阶段,康源水务派技术人员先后到重庆、江苏、上海等地的水厂学习借鉴先进的工艺和经验。在设计上,采用了常规处理和深度处理相结合的自来水处理工艺,预留了臭氧活性炭的深度处理工艺,为应急处理和进一步提高出厂水质打下了基础。 
  据介绍,市第四自来水厂采用目前最新的净水工艺,不仅预留了活性炭工艺和臭氧消毒工艺,加药消毒处理也由液氯处理工艺改为了目前国内先进的次氯酸钠消毒工艺,出厂水质严格按照国家最新规范执行;第四自来水厂的主要设备都选择了行业内的国际知名品牌水泵、阀门等,保证可靠运行,大大降低能耗;在运行中,四水厂采用全自动化控制,运行车间可以做到无人值守,降低了误操作率。 
  第四自来水厂的厂区结合川北民居风格设计,古色古香,配合优美的园林绿化,除了是重要的民生项目外,更是一处特色景点。 
挂图作战 年底为二水厂输入新鲜原水 
  “为了加快推进四水厂的建设,我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多点平行施工,定期通报项目进度,实行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同时,加强对外的联系协调,为第四自来水厂工程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弋才刚告诉记者,在新的一年中,市第四自来水厂将一如既往保持项目攻坚的势头,各个单项工程同时施工,全面开花。 
  据介绍,到2017年底,四水厂的取水泵站和原水管道将全部完工投入运行,每日为二水厂输送15万立方米原水;净水厂区的土建主体工程也将完工,开始机电设备的安装,计划在2018年运行通水;荆溪加压泵站的土建主体工程完工,开始安装机电设备,计划在2018年运行通水;四水厂清水管道到2017年底完成80%,2018年上半年建成,为四水厂的运行通水作好准备。
分享到:
上一篇:巴中今年建设13个供排水项目
下一篇:二次供水成城市饮水安全的薄弱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