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臭水沟”变景点 去年183条河渠治理见成效
时间: 2015-05-20   浏览:1066   【加入收藏】  【字体:

  在去年的水环境治理中,整治183条河渠是重中之重。目前,这183条黑臭河渠的截污治理已经全面完成,与此同时,河渠的清淤治理、污水管网完善建设等工程也基本完成。而这些治理后的河渠成效到底怎样?来到黄忠路实地走访,曾经的“臭水沟”摇身一变成景点。
  岸边绿化树亭亭玉立,河堤护栏简洁大方,河渠里流水清清,一眼可看到干净的河床……眼前的黄忠排洪渠,难以令人相信,曾经是市民眼中的“臭水沟”。
  黄忠排洪渠是摸底河的一条支流,起源于金牛支渠金粮路,流经金牛区金泉、黄忠街道办事处后又汇入摸底河。摸底河是我市中心城区西面一条重要的生态输水及行洪河道,尾水汇入南河。“以前臭,主要是有污水直排下河。”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的河渠专项治理中,黄忠排洪渠被列入了治理名录。杜绝污水下河,金牛区对污染源进行反向溯源和顺污寻源,从每一个排污水的下河排水口和污染源开始,逐街、逐巷、逐管排查,准确掌握每一个排口的污水排放成因,并结合周边管网现状,制定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
  了解到,该条河渠的治理累计投入资金543万余元,完成了摸底河、黄忠排洪渠33个下河排污口治理工作,包括新建684米污水管道、新建48座污水检查井,清淘疏通1800余米污水管道,关闭拆除140户各类养殖场,督促单位、商铺整改12处污水错排。同时,通过河道清淤、打造河堤绿带、维护沿河栏杆等,进行综合性的河渠整治,营造水清岸绿的优美水域环境。
   摸底河排洪渠只是去年183条河流治理的一个“镜头缩影”。通过综合治理,目前,城乡183条河渠截断下河“污”源,褪去黑臭旧颜,过去的脏乱、黑臭河道完全变了样,呈现出水清无味堤净岸美的美景,成为市民身边的景点。

分享到:
上一篇:成都一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获批
下一篇:成都去年水质超标资金累计扣缴资金27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