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西部岳池县:“洁净水”在行动
时间: 2015-01-13   浏览:1130   【加入收藏】  【字体:

  2014年以来,西部地区岳池县全力开展“清三河(黑河、臭河、垃圾河)、四覆盖(农村生产生活污水治理、城镇污水主管网、畜禽养殖场整治、河道保清洁全覆盖)、两提升(提升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供水水质合格率)、两转型(农业和工业实现转型升级)”为主要内容的全县洁净水行动,突出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整治、饮用水源安全、污水处理站建设及营运管理三个重点,全县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水污染防治能力不断提高,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饮用水源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治重点流域环境污染
  “以前这段河面长满了水葫芦,现在都清理干净,水质好得多了!”位于岳池县长滩寺河流域的朝阳乡武云寺村,住在河边的村民都发出这样感叹。
  据岳池县洁净水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岳池县在洁净水行动中,大力开展了西溪河流域和长滩寺河流域等重点流域的水面漂浮物打捞,打捞水域面积达9700余亩,打捞水面漂浮物共15000余吨。该县还取缔全县69座水库肥水养鱼,取缔水库网箱养殖8481个,拦河养鱼32处,取缔渔业船舶922艘,有效改善了重点流域的水质。
  水面的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岳池县对重点流域的黑河臭河河道的全面治理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截至目前,总投资3688.16万元的长滩寺河花园镇堤防工程、总投资2025.14万元的麻柳河防洪治理工程已全面竣工,综合治理河道7.9公里,新建堤防护岸5.3公里,清淤疏浚河道4.8公里。正在加快实施的长滩寺河城区段防洪治理,完成投资1100余万元,清淤河道2.11公里,开挖基础1.5公里,混凝土浇筑护堤1.15公里。
  污染在河里,根源在岸上。岳池县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整县推进项目对全县畜禽养殖业污染重拳出击。全县组织开展对289家畜禽养殖场的污染治理情况调查,建立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档案。对西溪河、渠江、新民河、麻柳河、长滩寺河流域的58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进行治理,共关停畜禽养殖场23家,全面取缔流域沿线禁养区内的养殖场,督促限养区的养殖场逐步完成污染治理任务,有效减少养殖业对环境的污染。
  该县积极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仅西溪河流域沿岸已修建农村户用沼气3901口。推广秸秆还田免耕技术,秸秆还田技术推广面积达1万亩。引导农户、业主回收农业废弃物,目前该县农膜回收量达3.5吨以上,利用率回收率达到80%以上,有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我县重点流域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水质逐步好转!”岳池县洁净水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到。
  保饮用水源水质提升
  “经检测,响水滩水库水质为地表水Ⅱ类,满足饮用水的要求。”这是日前岳池县环境监测站对响水滩水库水质进行例行取样监测后得出的结论。
  据了解,岳池县编制了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规划,建立了饮用水源保护区定期巡查和定期监测机制:县环境监测站每季度对响水滩水库、全民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取样监测,每半年对34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样进行了采样监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汇总,并报相关部门。
  “全面掌握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源状况和水质状况,为县委县政府制定饮用水源整治决策提供科学建议和客观依据。”岳池县洁净水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到。
  岳池县更加注重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污染治理。县政府对全县3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1个备用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划定和整治,全面清理和取缔了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安装了饮用水源保护区警示标志。
  县政府每年组织对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响水滩水库开展禁泳禁钓专项行动,该县相关部门与翠管会协同配合,对在饮用水源保护区游泳的游客进行劝阻和制止。畜牧局、水务局等部门对备用水源保护区全民水库及其周边的养殖场进行取缔和整治,取缔12家养殖场,督促27个养殖场建成了污染治理设施。
  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饮用水源保护基础设施,加强全县其他3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治理,提升城乡饮用水源地水质,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建污水处理站强力治污
  “新村的污水处理站采用人工湿地工艺。把生活污水经过厌氧预处理达到进水要求后流入人工湿地使污水得到净化。”1月5日,记者在岳池县石垭镇梨子园农民新村看到,水葫芦、水白菜等水生植物在风中摇曳,新村显得更加美丽。
  据介绍,在农民新村建设人工湿地,是该县开展“洁净水”行动的一种创新举措。今年9月,该县为打造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推进“洁净水”行动,在石垭镇张口楼、梨子园两个农民新村各建设1个污水处理站。
  据了解,在污水处理站建设中,岳池县对全县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管理及配套管网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切实抓好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管理及配套管网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岳池全县已在九龙、赛龙、双鄢等17个乡镇建成城乡污水处理站18座,正在建设的城乡污水处理站11座,设计污水处理能力32400吨/日,总投资7112万元。
  其中县城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站日进水量有所提升,全年累计处理生活污水540万吨,实现化学需氧量削减920吨,氨氮削减130吨。赛龙镇、双鄢乡、普安镇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并正常运行。剩下14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将在2015年全部建成。
  九龙、坪滩、白庙、罗渡、酉溪、石垭、兴隆、赛龙等8个乡镇生猪定点屠宰场的污染治理工程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岳池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成,设备安装已到位,人工湿地已完成设计和招投标工作。投入运行后,4套工业水污染治理设施将使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3类水质标准。

分享到:
上一篇:五年市场将达4000亿 净水机挖掘新金矿
下一篇:桑德国际新增33个四川污水处理项目投资